首页 | 兽药原料·报价中心 | 新闻·快讯 | 会展·展会 | 政策·法规 | 技术·标准 |
 
新 闻 搜 索

分 类 排 行
四川已通过兽药GMP验收企
氢氧化钠标准溶液配制与标定
七种兽药不易使用
氯胺酮原料及氯胺酮注射液管
关于出版发行《中国兽药典》
山东兽药企业GMP认证全国
新兽药研制管理办法
影响兽药药效的因素
GSP简介
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草案审议
全国人大常委会明年将审议3
中药提取液掀起兽药科技革命
关于兽药地方标准升国家标准
农业部清理兽药地方标准并要
关于各种质量标准的简介
当前位置: → 科技前沿    ★ 宠物兔饲养方法 ★

1、我要养兔子

养一只兔仔不是儿戏的事情,绝对要认真对待。不要说兔仔,我们对任何有生命的小东西都要负责任(包括蟑螂老鼠,要负责消灭它们:P)   “本人以至诚发誓,无论生老病死,疾病贫困也对小兔仔照顾得无微不至。永不弃养,永不抱怨,一心一意对待他们”.你愿意吗?

家里驯养的兔仔,由于从来没有接触过野外生活,基本没有了野性,不懂得照顾自己的。所以,保护家里小动物,主人的责任说严重了其实很重大。带了一只兔仔回家,兔仔可是要活很久的,你的家人或同住者必须要接受他们。他们需要正常的饮食和排泄,脏臭你也不能嫌弃。他们会很固执地到处捣乱(即使捣毁了你心爱的东西你也不能拿他们怎样)。你要花钱张罗他们的衣食住行,要了解他们的需要并陪伴他们。他们会生病,也许你要花很多钱给他们治病,最后还要给他们送终。养个兔仔也不是便宜,尽管你只是花了十几二十块钱买了他/她回来,但养他/她的费用通常是买兔仔的上十甚至上百倍!然而这些都是你的责任和义务!

2、我可以养多少只兔仔呢?

兔仔小时侯都是好朋友。但仔兔到了四个月,因为生理发育成熟了,就会开始分阶级和地盘。

那时侯的兔子,要是你养一公一母的话,他们可能会交配,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生出一大堆儿女,够你烦的(尽管你打算让他们繁殖,但总不能让他们一个月一窝的嘛)。 如果你养的两只都是母的,她们可能会嫉妒主人对对方的宠爱,而对对方发出凶狠狠的呼呼声,将她们从笼子放出来,她们很可能会因此打架。要是两只都是公的,那么公兔仔也许会因为争地盘而发生打斗。要是你家有只青年兔子,想再带一只小兔仔回家陪伴他/她的话,可以带自己的爱兔去和当地的兔友聚会,看自己的兔仔对其他兔仔态度如何,如果你的兔仔态度恶劣,建议你放弃再养一只的念头

似乎任何时候都不适合养两只兔仔。呵呵  ,其实凡事都不是绝对的,也有例外,我邻居家明明和乐乐(一男一女)就很相亲相爱,明明也没有要嘿休乐乐的动作。

当然,你还是可以养两只兔仔的。但是不管两只兔子之间感情是否友好,都不要将他们长期在同一个环境生活。以免发生交配或打架等现象。可以用木板或其它将他们分隔开或者养在两个笼子里。

有问大家答

3、选择断过奶的健康兔仔回家。

小兔仔要回家,是件高兴的事情,但兔仔带回家后不久便死了,也只能算是一个悲惨故事。如果你没有相识的朋友繁殖了兔仔的话,那么最好的办法是直接去养殖场购买一只了。市面上的兔仔大多因为JS们急功近利,还没有断奶就被逼离开了妈妈(最少28天才能断奶,断奶时大都在一斤二两以上),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,这种兔仔是极难养活的。

挑选健康的仔兔并没有一个绝对标准,但应尽量选择同一窝中个头比较*较强健的兔仔,太瘦的兔仔不宜选择。仔细检查兔仔的五官和肛门是否干净,毛色是否顺滑,有无脱落毛现象,眼睛是否有神,耳朵是否干净,全身上下有没有伤口,走和跳是否都正常。如果进一步要求的话,最好挑不怕人、好奇心强、爱跑近你身边看个究竟的小兔。从容易养活来说,最好挑选出生二个月以后的仔兔,从培养好习惯和适应环境的角度来考虑,以选择出生一个半月左右、断过奶的仔兔为佳。

4、养公兔还是养母兔?

* 公兔和人比较亲近些

不管是公兔还是母兔,养久了都会觉得好玩,很难说哪种更好。但是,通常很多人都觉得公兔容易和人亲近些,而母兔则显得有些独来独往,不怎么爱答理人。其原因是公兔达到发情期后,显得较爱跟人套近乎,而处于怀孕或哺乳期的母体大多心情烦躁不好接近。当然,这跟每只兔子的个性也有一定关系,有的母兔也会喜欢和人闹着玩儿,个别公兔也有与人格格不入的。

* 性成熟期的公兔喜欢到处撒尿

饲养公兔最头疼的是当它发育成熟后喜欢在屋里的各个角落嘘嘘。这种行为叫“圈地”,用尿液来沾上气味显示自己的存在。当然,也有一些公兔从来不搞撒尿圈地,也有的公兔偶尔乱撒尿,过一阵子就会改过自新。要想不让公兔这么捣乱,唯一的办法是给它们绝育。少数公兔被阉割后还会保留这个坏习惯,但往往这样的公兔最会讨主人欢心,让你没法责怪它。

总之,不管养公兔还是养母兔,它们都十分可爱,喜欢养哪种完全要看你自己。

有问大家答

5、买回了小兔怎么办

应该如何抱小兔呢?

传统的观念中,抱兔仔的方法就是一手抓住耳朵就可以将小兔仔拎起了。而实际上,兔仔的耳朵在全身中是最脆弱的,是遍布微细血管和神经最多的地方。换句话说,要是拎兔仔的耳朵,兔仔会感到非常疼痛和没有安全感。也会拼命地挣扎。作为热爱可爱小兔的你又怎么忍心呢?正确的抱法:一手抓住兔仔后颈的皮(面积大点),另一只手托住兔仔的屁屁。这样,小兔仔就很舒适很安全地在你怀里了。:)

兔仔吃些什么啊?

很多人第一反应肯定是兔仔吃菜,吃红萝卜!没错,兔仔喜欢吃这些。但这些食物实际上只能当副食,绝对不能给兔仔当饭吃的!~请记住这点,兔仔(尤其是刚买回来的小兔)吃太多,会拉肚子甚至死亡的。确切地说,兔仔的主食是兔粮和凉开水。

吃兔粮好处多多,其一吃了BBNN不臭,兔粮里包含了兔仔所需要的各种营养成分,包括钙质蛋白质粗纤维等等。同时,还可以磨磨一生都在生长的牙齿,使牙齿不会长得过长。兔粮在比较专业一些的养殖场都能自己生产的,花二十块钱,买上十几斤,就够吃大半年的了。

而凉开水是兔仔要喝的,而且要无限量供应,尤其是吃兔粮的兔仔,他们更是要喝大量的凉开水(成年兔仔一天要200ml左右)。

其次,兔仔还要吃一些不带水的牧草,吃草能帮助兔仔肠胃蠕动,保持肠胃内正常的菌群活动,以确保兔仔消化系统的正常运作,另外,牧草也有兔仔所需要的粗纤维和营养。

兔仔最后的零食才到一般人都以为是主食的红萝卜和蔬菜,但每天也要限量供应,不能多给。蔬菜一两片,红萝卜一小块就足以给兔仔足够的维生素了。

6、关于蔬菜的注意事项

a、洗干净,完全晾干,甚至晒干瘪点(减少其水分)。包心菜不用洗,剥掉外面的叶片即可。

、同样不用洗的大白菜,因其含一种容易引起兔兔腹泻的物质,故要小心,喂食前应晒干瘪。

c、胡萝卜,大多数兔兔的最爱,但不可以只喂胡萝卜,易引起食物中毒(其实有许多东西都不适合做单一食物)。

d、菠菜等,葱蒜、韭菜类的蔬菜不宜吃。韭菜可用来治疗兔病,但我现在还不知道用量。

e、兔兔正在拉肚子拉软便,蔬菜要停喂。

有问大家答

7、兔兔所需的日常护理

a、梳毛。兔兔每天都花很多时间舔自己的全身,真是很爱干净的小东西,但也因此把许多毛吞入肚中,一旦食入过多(尤其好发于换毛季节),堵塞肠道,造成肠道蠕动缓慢而导致毛球病。梳毛周期:通常为一周一次,到换毛季节,当你发现梳下的毛比往日要多,即说明开始了,可增加为一周两次、三次 甚至每天。成年兔的换毛季节是春秋季节,而幼兔的换毛比较频繁。

、修剪指甲。

兔兔的指甲是无限生长的,野兔频于奔跑,还要挖洞筑巢,自然就磨掉了,但我们的宠物兔显然不需要这么辛苦了,指甲过长容易折断出血,那就需要我们辛苦些,帮它们定期修指甲了。修剪方法:通常需要两个人,一人抱兔兔,另一人一手握它的小爪一手操家伙。特别要注意修剪分寸,兔兔指甲的构造跟猫狗是一样的,内中有血管,一定不可以剪到!在血管前为它再留1.5-2mm白色部分,其余剪掉。深色毛的兔兔指甲也会是深色,因而看不清血管(放太阳光下或许能看到),那就每次只能剪一点点。修剪周期:注意观察,可根据兔兔指甲生长的情况来定。一月一次是不可再少的。

c、定期(或时常)检查耳朵

指的是外耳的内侧部分(内耳道绝对不可以碰,也不可以让任何异物掉入!),这部分是兔兔唯一自己清理不到的。若发现该兔兔外耳的内侧部分容易起污垢则需定期擦,通常用棉球沾清水轻擦即可,注意:绝不可让水进入耳道,所以湿棉球的水要挤干,绝不可自作聪明使用酒精棉、双氧水等物。有起皮屑或硬壳样物那是有病了,需要看病用药。

d、除了给兔兔合理饮食以及上述说的,兔兔所需的照顾其实还有很多:

注意检查它的皮肤有无异物分泌,注意它的脚底有无毛毛磨损严重甚至皮肤磨损,有时轻摸它的肚子有无异样,经常检查牙齿是否过长、是否平,要给予磨牙食品及不间断的磨牙木,定期为它消毒餐具和笼子

有问大家答

8、兔兔需要洗澡吗?

兔兔可以不洗澡,因为兔兔是怕潮湿的动物,它平时很注意保持自己的身体卫生。

兔兔也可以洗澡,当它调皮或外出散步把自己弄脏的情况下,脱毛时(正常情况下的季节性换毛)也可洗澡防止毛球病,但三、四个月内的小兔不宜洗澡。应注意:

a、当兔兔因生病,比如拉肚子把身子弄脏时,千万要等它病全好了,再洗。

、洗澡时千万不能将水弄进它的耳朵内,洗完后要用干毛巾包裹、擦干水珠,用电吹风吹干(注意保持距离,以免烫伤和噪音惊吓),以免着凉。

c、注意水温不可太低并注意室内的保暖。

d、常洗澡会破坏土皮肤的保护层,因此更容易得皮肤病,所以不可经常性的水洗,最好二~三月一次。

9、兔兔尿尿的颜色

兔兔NN的颜色很多变,包括透明无色、黄色、橙色或带点红色、咖啡色、白色都可能见到。这和温度、食物、饮水量等有关,苜蓿和胡萝卜等很容易造成色素尿(属正常),如无其它异常的症状,那只是暂时性的变化,不必紧张。如明显带血或持续好几天都红红的,就有必要取一些新鲜的尿液去医院做个检查。此外,如果矿物质摄取过多,喝水量不足,喜欢憋尿,泌尿道有伤口,食物不正确等,可能会形成尿路结石。当你发现兔兔有持续舔生殖器的动作出现,频尿,血尿,甚至无法排尿,要马上带去医院检查。要减少泌尿道出现问题,最主要的就是保持环境干净,避免它接触到病原,提供充足的干净的饮用水,及定时定量喂食,以助其养成有规律的排泄习惯。

兔仔通常比较喜欢在清晨和夜间觅食,他们虽然是吃草,但兔兔和马一样,只有一个胃,所以消化粗纤维的食物有其特殊的一套。兔仔有很大的盲肠,里面含有丰富的肠道菌丛可以帮助兔兔制造必须的营养,这时排出的软质粪便我们称之为盲肠粪或俗称“夜粪”,由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他命B及肠道益菌,所以他会直接将这种大便接住和吃掉。“吃大便”听起来好象不太卫生,但对兔兔却是正常且必须的喔。


合作网站: 中国兽药120信息网

信息均来源网络,如果侵犯请即时联系管理员QQ:330771007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相关文章
 醉翁之意不在猪扩张背后 瞄准的是万亿猪肉食品市场……
 猪价这么贱 我该怎么办?
 太全了!做玉米和农产品产业链,这些必须烂熟于心!
 玉米拍卖持续进行 利空压力逐渐凸显
 巴西大豆价格又涨了!中粮正考虑暂停装运
 养羊业的未来是挣是赔 都应知道以下几点?
 屠企、规模猪企、散养户上演“三国杀”谁能胜者为王
 温氏认为猪价反弹有望延续 有屠企表示会趁势囤货

关于我们 - 版权声明 - 使用帮助 - 广告服务 - 友情链接
客户热线:010-82833660 传真:010-82833645 邮箱: 330771007@qq.com
Copyright © 2005-2008 Syyl.Org All Rights Reserved
版权所有京ICP备06046647号
 厂房出租     兽药120信息网 博亚华 中国兽药信息网 中国畜牧原料网